啵哩甜奶

【第九狂想曲】不为人知的一些片段

bgm为:薛凯琪《给十年后的我》

上一棒: @草莓牛奶起泡酒 

下一棒: @西井猫菇喵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Ninepercent不是一个很熟稔的团,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这样。他们相处的时间不长,大多时候各奔东西零散在外。他们在大别墅见面的时候还会一愣,良久才摸着鼻子对对方说一句:“你又瘦了好多”或者是“你新剪的头发不错。”

 

很多时候对方可能真的没剪头发,有的人会笑笑,有的人会直接推搡过去:“你真的很不关心我!!!”后者一般是朱正廷,他和谁都玩的还不错,但仅限于不错为止。

朱正廷最近关系最好的是王琳凯,他愿意和他分享一些新鲜好玩的东西,很多时间两个人笑点一致,嘻嘻哈哈打闹起来像几个三岁的小孩子。

王琳凯被朱正廷强行贴着面膜压在沙发上的时候,后者还在空中做着不知觉地劈叉,王琳凯笑了一声,被一巴掌敲在脑袋上:“你笑什么笑,小尤就不会笑。”

“那你怎么最近不找他玩。”

“他心情不好。”朱正廷敲敲脸上的面膜,“他不开心的时候就不会说话。”

“怎么就心情不好?”王琳凯一屁股坐起来,左扭右扭了一番,“不行,我得问问林彦俊这是咋了。”

啪的一声,朱正廷急急匆匆打掉他手机,“你是多久没和小尤聊天了?”

王琳凯挠着脑袋莫名其妙:“怎么了?我最近和彦俊熟,彦俊和长靖熟,逻辑有什么问题嘛?”

“逻辑没问题。”朱正廷绷了绷刚脱落的面膜,“你处的时间点有问题,9012了小朋友。”

“说谁小朋友呢!”王琳凯一手指戳在朱正廷的腰窝上,逗得他笑得前仰后合。

朱正廷边笑边想,对哦,9012啊,陪我贴面膜的居然是王琳凯。

他没有再想下去,身边应该是谁这个很傻的问题。

就像他采访里会告诉自己有的话可以说,有的话不要说,想问题也是,别一根筋死磕到底。

朱正廷笑得眼泪都出来了。

 

黄明昊有和周锐约着去看复仇者联盟,挑了个人不多的时间,缩在最后一排的角落。周锐问他为什么不约几个队友一起,黄明昊笑得咧出牙来:“他们也都很忙。”

然后他就戴上3D眼镜,装出一副开始沉迷电影的样子,周锐聪明,也就跟着闭了嘴。

钢铁侠死的时候,电影院里各处角落里都传来了啜泣声,周锐自己也抹了几把眼泪。他从余光里偷瞄黄明昊,对方的脸在一片黑暗里,很平静,一点松动的迹象都没有。

黄明昊感受到黑暗里的眼神,他觉得自己是该哭一哭的,周围人都在哭。

可他还是冷漠,他的感情像是分兑好了的,这份给谁,这份给谁,多余的部分对他来说就是奢侈品,他一点也拿不出来。他想着如果是范丞丞或者朱正廷来看一定会哭的,范丞丞会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抹在他身上,朱正廷会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停也停不下啦。

以前做练习生的时候就是这样,一开始只有他和朱正廷,后来加上了一个范丞丞,仗着自己讨老师喜欢,就翘课溜出去看电影,他们是最优秀的,最亲密的。他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错过了自己的学校时光,又多多少少弥补在了他们三人的相处里。

如果在学校的话,他们叫什么,F3嘛,和所有的校园风云团体一样?

他会这么想,想得笑了起来,然后收敛了思绪。电影放到了美国队长和旧日挚友道别,他看了剧透,美队不会回来了。那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拥抱。

大家又哭了。

可是黄明昊在想,我们有一天也会有最后一次拥抱的。

 

陈立农在剧组的时候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等戏的过程,他也有自由时间,可以自己去逛逛横店,他最近有点喜欢横店里面的一家面包店。

他挑好了面包,正等着排队,所以百无聊赖地刷起了手机。

看到Ninepercent的群里多了张照片,是黄明昊戴着口罩在复联4的海报前笑得眉眼弯弯。他不太爱回群里消息,但是爱看,往上一翻,居然一溜都是黄明昊的信息。其他人零星地回几句,但大概是出于礼貌。

这个群平时的信息很少,经纪人在里面,然后有什么事也会先通知他们各自的经济人再推给他们。

一翻翻会觉得一个群都是黄明昊的独角戏,或者范丞丞和他的双人相声,陈立农以前和他打台球的时候看到过他发消息,好玩的信息是群发的,有几个人或者群看了他的消息就会瞬间热络,但那都不在他们几个重叠的交友圈里。而Ninpercent,属于冷得和冰窖似的那一类。

如果微信有分组的话,陈立农想,他们应该是在哪个组里面?

朋友有点太过了,就同事刚刚好,是别人看的见的社交关系,不是真实的社交关系,

陈立农思忖了下,还是点开了黄明昊的朋友圈,颇为慎重地在他的朋友圈里留下一个赞。

你看,社交关系。

他颇为心满意足地按掉了手机屏幕,结果一抬头就看见意料之外的人。

“丞…丞?”

“嘿!农农!”范丞丞的眼睛亮了一下。

范丞丞为了新剧披了一头乌黑的长发,横店里这样子走来走去的人很多,也不奇怪,但是顶在自己队友头上还是怎么看怎么别扭。

“你别这样盯着我!”范丞丞懊恼地拽了下头发,“你没看我朋友圈发的吗,我第一天的时候被好多人笑。”

陈立农勾出一个标志性的笑,然后伸手薅了一把范丞丞的脑袋:“哎?你这个比我的好。”

范丞丞歪着脑袋摊摊手,做出一个很欠揍的表情。

“话说我们居然能在这里偶遇到,也是蛮不容易的。”两个人趁着排队期间聊天,聊完了新戏就开始东拉西扯。

陈立农把买好的面包放桌上:“平时都关在剧组里,哪有时间碰面啊。”

“那你也没约过我。”范丞丞倚在桌上,略一挑眉,不知道是不是有点不满的意味。

陈立农聪明地转过头去结账:“那我请你吃面包当赔罪好了。”

“留着请大家把。”范丞丞笑嘻嘻地往前迈几步,轮到他结账了,“你这次活动去吗?”

陈立农怔楞了一秒:“不一定。”

他最后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。

“那就是不会去咯。”范丞丞手上领满了面包,他向来这样,直白得让人没法反驳,“我也不去。啊,我的剧组在那边,拜拜。”

他笑嘻嘻地和陈立农招手,陈立农木偶一般抬起手晃了晃。

他晃了晃脑袋,不再去想这次活动又要缺席几个的问题。刚出道的时候他是很在意的,Ninepercent这个名字也很在意,身边的每个人都很在意。

但后来也好了,再后来就成了现在这样,打个照面又转身离别的关系。

他们都有好多各自生活要忙碌,见面和再见,都是无伤大雅的插曲。

他揉了揉脸,开始回忆今天那场戏的台词。

 

王琳凯有时候会上网刷到一些言论,说的是“谢谢你们努力相聚”,他觉得有点好笑也有点涩意,他是个足够敏感的小孩,能感同身受许多所谓遗憾的情绪。他往后靠的时候看见窗边的王子异,撑着下巴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“嘿,”王琳凯轻轻地戳了下他,“你最近上网了吗?”

王子异摘下耳机,摇摇头:“最近不太上了。”

还是挺严谨的,加了个最近,王琳凯记得自己一瞥而过王子异刷手机的样子,皱着眉头,愁绪深重。王琳凯在想所有人都觉得他没情绪,可他其实是把所有情绪吞在心里,温吞地又沉默地噬着一颗被爱意滋润大的心。

这多残忍。

王琳凯想着,换上了轻松的语气:“上次说好要做的歌什么时候一起?”

对方又摇摇头:“最近要进组了,可能会很忙,再等等吧。”

“再等都解散了。”王琳凯心直口快,他还是带着笑意说的,却看见王子异的唇一下就抿紧了。

车到酒店的时候王子异都没再开口。

他以前会说,一定有机会一起做的。

王琳凯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灵活地跳下了车,冲着逐渐合上的车门挥手:“拜拜。下次见bro。”

王子异冲他笑得很温柔,但还是没给出承诺。

王琳凯想了很久的理由,或许是王子异不会骗人吧,谁都知道没有以后。

 

等八月的时候,尤长靖才又见到一次蔡徐坤。

时隔有点久远,他觉得蔡徐坤又瘦了些,整个人在白T里,甚至能透出骨节分明的脊背来。

他们都是回来收拾东西的,别墅十月份就到期了,都积在后面搬家也不好,所以他就提前了几个月过来——反正香蕉也有宿舍的,他这么告诉自己。

他刚打包完行李,就和推门进来的蔡徐坤打了个照面,他有点手足无措,最后只是别扭地打了个招呼。蔡徐坤微微颔首,算是回应了。

尤长靖拿了盒冰淇淋坐在沙发上小口地吃,他还没有到可以胡吃海塞的体重,所以只是勺一口冰激凌,含在舌头底下,慢慢地等它化开。

“吐出去吐出去!现在该吐出去了!”他想起朱正廷手舞足蹈的动作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但他还是把冰激凌吞了下去,奶油味道包裹着味蕾,顺着咽喉滑到胃肠里,真的太享受了。

吃到一半的时候他想到了经纪人的脸,于是打算收手。但情况有点难办,他应该是最后一次到这里,那剩下一半的冰激凌留在冰箱里给谁吃呢?

他迅速想到了一个名字,又迅速摇摇脑袋把名字甩出去了。

这时候蔡徐坤下来了,他看了眼尤长靖,估计也没看见冰激凌。只是默默地坐到了沙发的另一边。

蔡徐坤坐下来的时候,尤长靖下意识地往右边挪了一下,他反应过来有点失礼,但潜意识阻止不了——他有点怕蔡徐坤,

这个也蛮奇怪的,他们应该是这个团里最不熟的两个人之一,交集和三观都不太有重叠的地方。但他们现在却并肩坐在只有他们两个的别墅里,这可能还是尤长靖在别墅的最后一天。

想了很久他才想起一个话题。

“坤坤,生日快乐,之前都忘了和你说。”他颇不好意思地说。

蔡徐坤讶异了一下,最后说:“谢谢。”

其实尤长靖没有忘记,他在手机里记下了每个人的生日,会在生日那天发信息祝福,去年每个人都是这样的。今年就忘了好几个,这让他有点难受。

尤长靖乖巧地笑了一下,站起来: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“长靖。”蔡徐坤突然叫住他,“去年LA的时候,你为什么坚持每个舞台每个人都要上台?”

尤长靖脚步一滞,回过头僵硬地说: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

“不知道。”蔡徐坤耸耸肩,两个不熟的人这样面对面忆往昔还是蛮奇怪的,“可能是一个人真的太累了,所以很想知道你当初出于什么原因坚持一定要九个人的。虽然…”

虽然我们还为此吵过一架。

尤长靖在心里默默地把话补充完整。

他记得那次,是他最激烈也是唯一激烈过的一次,那时候他迫切地想为这个团争取一点东西,因为他觉得他是他的团,他们的团,他们实打实闯了四个月才能握在手里的荣耀。

可那好像也没那么重要。

他露出一个标志性的甜笑来:“好像那个时候觉得,这样的安排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仪式感,只要这么安排了,以后做什么都会是九个人一起的。”

蔡徐坤有点累,垂下眼睑,睫毛在脸上打下一圈阴影,轻笑了下:“那你也算反向预测成功了。”

尤长靖还在笑,眼里的光漂亮得好像下一秒就能变成人鱼的眼泪滚出来。

“你知道吗,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只要你们在台上,我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。”

他觉得真奇怪,原来鼓起勇气说这句话也没有很难,原来这个人也可以是蔡徐坤。但或者只有对没那么熟的人才能那么说,反正不会有交集,很难再想起。

太熟的人已经刻在脑子里,你以为什么都不说他也能懂。

就像有的人的生日记在日历里,有的人的生日印在他脑海,8月的另一个寿星,他记得很清楚。却开始想着,和他连道别都别有,不同的角落,默契地转身走。

你看,转过身的时候,谁和谁都是陌生人。

“拜拜。”

“恩。”

 

林彦俊又忙着筹备生日会的时候,收到了范丞丞的讯息——【今年我还要来你生日会!】配了个很好玩的表情包。

林彦俊一边补妆一边回讯息——【你要来哦?但你的出场费我可不一定结的起。】

【“那算了!”】这次是一个气鼓鼓的表情包。

又过了一秒【那白送的弟弟你要不要?当生日礼物了!】

林彦俊想了几秒【要,白送的弟弟最好了】

他按掉了手机屏幕,他和范丞丞都知道这是插科打诨,反正也没人会当真。他陆陆续续收到好几个人打听他生日会的信息,范丞丞算是从去年执念到今年的人。

他和队友们的联系算不上热络,但也不至于疏冷,但偶尔觉得好笑的是,他会在同期节目的邀请嘉宾或者同个剧本的试镜里看到队友的名字。

林彦俊会想很多,还会问自己,这到底算队友还是对手呢?

问完自己这个问题他就觉得蛮好笑的,他们是因那个节目而起的交集,那本来就是个实打实的竞争的节目,他们都是打得头破血流之后的赢家,但也没有必要假惺惺地说什么兄弟之爱坚若磐石。

有人是这么相信的,他知道。

但那仅存的几个也会慢慢地,慢慢地,移转掉思想,那是在这个圈子里,潜移默化的,早晚的事。

他顺手点开了一个博主的视频,看到采访嘉宾是王子异的时候还讶异了一下。主持人不可避免地提到了Ninepercent的名字,问他选一个关系最好的队友会是谁。

这是个尖锐的问题,如果是林彦俊他会开个冷笑话打个哈哈就过去了,可对面的人是王子异,不说假话,一开始回答问题腼腆又直白得让人担心的王子异。

“我和每个人都挺好的。”他听见他说。

你看,潜移默化的力量。

林彦俊赞同了一下自己,把视频关掉了。

他有一点点模糊的记忆,在那个遥远的大厂时光里,王子异还青涩地夹着一个白色小夹子的时候,他举着手幅,眼睛晶晶亮地说:“请全民制作人记得为…投票。”

那个名字已经很模糊了。

模糊到林彦俊会问自己,当初的自己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,会帮谁说这样一句话。

帮的那个人一定有双很漂亮的眼睛,很好听的声音,他们有很亲密的关系,出道的时候一起有甚至感谢上帝恩赐的快乐。

他曾经有这个人选的。

现在,他和王子异一样,那个名字,模糊了。

 

如果时间倒转到4月6日,先2019的4月6日,是他们八个人坐在一起的。

他们五味杂陈地看着底下新的练习生,被洋洋洒洒的彩带包裹着,像是一瞬间获得了全世界的宠爱。

王琳凯在想过会儿出门的时候要拦下一个人吓一跳。

朱正廷和黄明昊心里挂念着同一个公司老朋友,互相撞在一起的眼光好像回到了一年前的默契。

范丞丞兴奋地四处交谈,和导师或者队友分享自己初当前辈的快乐感受。

陈立农姗姗来迟地坐在中间,开口的第一句话是好久不见。

林彦俊笑着接下这句好久不见,他预想好了过会儿报出第五名的时候,他要站起身,他要笑得很灿烂,他要鼓掌鼓得天翻地覆,他绝对绝对不能再哭。

王子异安静,行程多得过劳了,他翻着自己的手掌看,把自己隔离在激动人心,梦想成真的世界之外,好像已经记不清去年此时的心情了。

尤长靖更安静一下,少笑少闹,他有点神经绷得过紧了,生怕行差踏错又招来口舌之祸。

蔡徐坤不在这,他才是真抛掉了过往,永远只往前奔跑的人。

最后成团的时候,他们扫过底下不甚熟悉的九张脸,多多少少从那九张脸里窥见自己,窥见曾经的辉煌和热烈。

梦想,是站在那个台上才有的心情。

 

时间如果再推回2018年的4月6日。

他们每一个都哭得不行,但一个个又踌躇满志得不行,拳头捏得咯吱咯吱响,是想要去创造一个世纪,一个辉煌不败的野心。

他们环顾四周,那些往后的队友或熟悉,或陌生,但这一刻都感受到了奇妙的命运牵连。

多米诺骨牌推倒了第一块,他们都以为那会一往无前地推进下去,像掠地封疆的军队,像一往无前的战士,一切都是刀切黄油哪般流畅,一如年少所想。

可是没有,多米诺骨牌坍塌在了路途中央,之后那些高耸城墙,永远没有动力去翻过,去推倒。

 

他们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辜负了女孩们的赤诚爱意,有时候也会笑自己何其无辜。洪水逆流里的九根飘摇稻草,自身难保的时候,真的还能想到所谓初心嘛。

太遥远了,他们能想的只有一天三小时的睡眠,不能多吃的菜,无止尽的质疑声音。梦想和友情都被挡在后面,前面呼啸北风,所以后面都成了不足挂齿。

 

对不起。

可这已经是极限了。

也是结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发之前给朋友看了下,私心认为这篇比大别墅还要现实一点,没那么熟稔也没那么不熟,平凡普通的离别,平凡普通的长大。他们不是英雄,不是神仙,感情也没有矢志不渝,没有撕心裂肺。

看了这篇的朋友还给我推了一首歌,林俊杰的陌生老朋友,说这是我们的视角,希望他们不是君子之交谈如水,可是其实他们就是没那么深刻的友情,转身离别的陌生老朋友。

废话说完了。再也不想写现实背景了。


评论(236)

热度(3808)

  1. 共1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