啵哩甜奶

【全员】大别墅的最后一夜(一发完)

是一篇写完我自己都有点压抑的文

cp都不是爱情向,都是友情向

含71 59 46 38 微24 78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农农来谈一下之前出道的经历吧!”主持人笑着把问题扔给陈立农。

演播厅的灯有点刺目,他突然就恍惚了。

陈立农出道后很久,久到他都从歌手转行成了演员,从小屁孩长到了被叫老师和前辈的年纪。还会被问及几个相似的问题——练习生、出道、大别墅、廊坊,最后到Ninepercent。

他有时候会恍惚自己是不是还没毕业,很多事在他的记忆里已经很模糊了,却在别人的讲述里清晰如昨。

解散后他回过一次大别墅,是有东西落下,那时候别墅已经开始拆了,要装修成别的样子,听说是会有新的真人秀在这里开拍。他想着这样不错,总有粉丝吵吵嚷嚷的要看别墅全貌,这也算另外一种方式的心愿达成。

他当时还笑自己,明明没在这里住过多久日子,怎么连护照都能弄丢在这栋房子里。于是二十八岁的陈立农绞尽脑汁地想将近十年前的事。最后一拍脑袋才记起来,是最后一天在大别墅的时候,他们几个开玩笑似的搞了个真心话大冒险的座谈会,陈立农选了大冒险,黄明昊出的鬼主意——把护照上的照片公布到微博。

那天的事桩桩件件像被藏进了一个尘封的饼干罐里,哪怕是藏进去的人,都不太愿意重新掀开。扑面而来的故旧岁月味道,清晰地提醒着每个人——你再不似从前,早过了最好的年纪。

 

那天是他们成团的第十八个月整,没有告别演唱会,只是开了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。说着感想,打着哈哈就算过去了。

九个人回别墅理行李的时候,大家脸上都还挂着笑。他突然想起自己初中毕业的时候,趴在椅子上哭得喘不过气。但现在没有,只有心口的微微闷塞,像夏夜常有的燥热烦闷,挥挥手就能驱赶走。

蔡徐坤一声没吭,先回了房间。王子异蹲在客厅一个角落,摸着五百万和福利的脑袋。每个都抱了一抱,说酷bro们以后都要乖乖,最后他伸出拳头和两条狗的爪子碰了一碰。朱正廷从客厅另一头叫:“子异!我看它们都超喜欢你,以后一定要多多来看他们。”

王子异收回了手,语气诚恳但声音小的很:“以后大家可能都挺忙的…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朱正廷又大声地问。

王子异笑起来说:“没事,我先去健身房看看。”

第二个光顾这个角落的是林彦俊,看了看两只狗,最后只抱起了五百万。五百万瞪着眼看他,他也回瞪回去,两个生物大眼瞪小眼,直到林彦俊开口:“你记得你是女孩子哦,以后不要这么瞪着别人!小黑球!”

“你就欺负五百万不会开口好了。”

尤长靖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冒出来,吓了林彦俊一跳。

“又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吓唬人!”

说完话两个人都愣住了,同时想起来那是他们三个月后的第一次见面,有点好笑也一下子找不到和对方说话的方式。

于是尤长靖伸出手抱起福利,让它舒舒服服地靠在自己怀里:“林彦俊哥哥偏心妹妹,没关系,尤长靖哥哥喜欢你。”

林彦俊撇了下嘴角:“好久不见。”

他没加称呼,但尤长靖知道他在和自己说话,两个人别扭地背靠着。其实有很多想说的,但最后到嘴边,林彦俊说好久不见,尤长靖回嗯。

谁都心知肚明,这次的好久不见不是重逢的前情,是离别的序曲。

 

顺着楼梯走下去有健身房,ktv甚至是台球桌。王琳凯先霸占了ktv的沙发,挥着手招呼着范丞丞:“今天通宵啊哥们儿!”

范丞丞靠在个台球桌边低着眼,说:“王琳凯,以后咱们还能一起出去吗?”

王琳凯愣一下,回:“怎么就不能了?”

“凡子不就不行了?”

他词句落定的时候,两个人心上都泛上波子汽水开盖的那种气泡,浮浮沉沉的酸。

最后还是范丞丞咧开嘴:“嘿,想那么多干嘛呢。”然后他回过头,“子异?你怎么又来健身房,不是明天还有个节目要跑,怎么不赶紧收拾行李?”

王子异挥挥手:“坤坤先去收拾了。”

范丞丞和王琳凯皆是一愣:“所以呢?”

“过会儿等他走了我再出去。”他眼睛盛着的还是温柔,里面闪的星子却黯淡了,“也没事,我就是怕自己难过。”

范丞丞又说:“子异,你是不是还有话没说?”

王子异还没来得及说话,正空张着嘴,就被黄明昊咔嚓一声收录在了拍立得里。

“哇bro!你刚刚那个表情真的太绝了!茫然的艺术感。”

王子异笑着说:“我先过去了。”

黄明昊又抓拍了两张范丞丞和王琳凯,又蹿到别的地方去了。他凭空从一个角落里跳出来,一下拍在陈立农的肩膀上,后者回身拽住恶作剧男孩的胳膊,抢过他手里的相机,高高举起:“你帮别人拍了那么多,我替你拍一张。”

黄明昊愣了一下,下一秒举起剪刀手,露出可爱的几颗牙齿,笑得可爱又带着少年涩意。

陈立农一下知道黄明昊误解了他的意思,把他的剪刀手按下去:“我没打算发微博。”

“恩?”黄明昊不解地歪过头。

陈立农冲他笑笑:“就当我私人珍藏,随意点就好。”

黄明昊这回蹙起了眉,他好久没有随意点就好的拍照概念了,陈立农索性直接揽过他:“一,二,三,茄子!”

黄明昊茫然无措的眼神被定格在画面里,但却没龇牙咧嘴地说扔掉。陈立农一边甩着刚洗出来的照片,一边翻着黄明昊已经拍好的几张。玩笑似地说:“哪几张发微博?”
男孩子又恢复了鬼马本性,调皮吐舌:“哪张帅就发哪张。”

“为什么没有正廷?”

他状似不经意地开口,却让黄明昊突然哑声,过了很久才开口:“和正廷…有很多合照了,不用再拍几张。”

“黄明昊,”陈立农盯着他的眼睛,“你以前不都是叫正正的?”

“你连福利都没见过!”这回黄明昊回怼得很快,笑嘻嘻地摆摆手,就又去纠缠别人。

 

王子异在健身房给健身器具拍了点照片,他打定主意今天发大别墅的角落和一张九人的合影。算了算时间,开始往房间走。

他心里知道蔡徐坤留在房间里的东西不多,大多数时候他都在外面奔波来去。他想起自己刚进来的时候兴致勃勃地把两人间布置很好,当一个真正的家一样填充得很满。

他知道外面对他们关系的解读或者评判,但两边极端都算不上。但曾是好友这一句,却是不容置喙。

关系真正改变的契机他不太记得请,或许是蔡徐坤第一次和他说“我们应该避免点接触”开始,或许是他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没有交集开始,或许是他们曾经每日私聊变成敷衍问好开始。

王子异不是没经历过朋友疏远,只是他们到底是一同熬出来的人,从起初看到彼此狼狈开始,到最后冷漠对视结束。他不得不承认,他软弱了一点,因此觉得可惜。

等他算准蔡徐坤收拾完东西,走到房门口的时候。却发现蔡徐坤坐的好好的在里面等他。就像从前很多次他去练习后,蔡徐坤跑到他宿舍等他的时候一样。

少年身材还是单薄,王子异张张嘴都觉得自己要说出“你多吃点”的傻话。可他也是知道这时间点不再适合说曾经这些过于熟稔的话。

于是他低着头,像鸵鸟一样,径直走向自己的柜子。

“子异,”他听见那个人说,他没扭头,“7.13那天我在飞机上,所以忘了和你说生日快乐。”接着他补充道,“我看到你的朋友圈留言了。谢谢你的生日快乐。”

王子异把应答的声音压得很沉,像从未关注过这件事,哪怕就在前一年,他们是祝贺彼此第一句生日快乐的人。

“这一年很忙。”蔡徐坤也不甚在乎,自顾自地说,“我会觉得自己有时候太忙了,来不及去想很多事情。亲人或者朋友都被忽略了,我没……”

最后“办法”两个字还堵在喉咙里,王子异就啪地一声合上了柜门,冷冷地说:“这些衣服我都不要了,先下去了。”

蔡徐坤头一次见识他的冷漠,一下子被震在原地。就这一刻,他有点感受到王子异家庭带给他天生的骄矜,或者说,少爷脾气。

他动了动表情,发觉自己脸僵硬太久,假面镶在了脸上,连悲伤都表达不出来。

 

蔡徐坤再下楼的时候,大家已经在楼底下聚齐,提着零散的大包小包,缩在不同的角落玩着手机。

范丞丞开玩笑似地嚷了一句:“队长,等你下命令解散呢。”

蔡徐坤摆出惯常的无奈表情,林彦俊这时候说:“联系了一下经纪人好像都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才到。我们不如想个主意打发点时间?”

黄明昊和范丞丞提议玩真心话大冒险,剩下人没有异议。没有牌,就想到用瓶子来凑,当个选择瓶,和偶练时候一样。

范丞丞先咋咋呼呼从冰箱里翻出了啤酒,罐装的那种,说解散也得要点解散的氛围。

分了一圈,就王子异不要。等分到黄明昊的时候,朱正廷下意识地伸手去挡,不准喝酒四个字都说出口了才察觉不对,悻悻地缩回手改成了:“我们都少喝点。”

黄明昊把啤酒罐推回去,乖巧地换了瓶果汁,朱正廷惊诧地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游戏终于开始了。第一轮转到的是林彦俊,他举起手说:“哇哦!一开始就是我,那我先玩点刺激的,大冒险好了。”

大家齐刷刷把目光投向尤长靖,所有人都觉得他手里捏着林彦俊的软肋,连林彦俊也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

尤长靖笑得眯眯眼,摊开手:“没办法哦,林彦俊你可不要记仇,那就…发一张无修自拍到微博好了,生图无修哦~”

其实大家都觉得这不算什么很大的惩罚,但出人意料的,林彦俊拒绝了。

“我换成真心话。”林彦俊光明正大地反悔,“尤长靖你怎么胆子那么小?”

尤长靖眼神在他脸上滚过几圈,脸色平波无澜,突然就没了任何的笑意。

“林彦俊,你的理由和我一样吗?是真的讨厌我,还是…”

“和你一样。”林彦俊截断他的话头,“我从来没有讨厌你。你想问很久了吧?”

尤长靖终于又挤出笑眼,但这次眼睛里像盛着破碎的星河:“虽然你不在的时候还是很空。但还是祝林彦俊先生,以后一定要平平安安。你是我心里最棒的。”

林彦俊向他举起酒杯,看着他:“尤长靖先生不要学我哦,我教过你了,要勇敢做自己。”

他还想说他左右脸都很好看,他的歌声真的是他听过最好听的,他不要再那么束手束脚啦,看他上的几个综艺都不是那个张牙舞爪世界第一可爱的尤长靖啦。

你是不是学会自己偷吃东西就不分给我啦?

算了吧,尤长靖先生还是记得先喂饱自己再说。

可他最后只说:“下一个人吧。”

 

下一个转到的是王琳凯,范丞丞为了活跃气氛,于是揽着他的肩膀,故意夸张地嚷嚷:“反正不管是大冒险和真心话,我都让你挑一个人告白!”

大家笑着表达没有异议,王琳凯金手指一点,点中了王子异,后者诧异地张大嘴:“我?”

“是啊,子异!”王琳凯真诚地看着他眼睛,“你是我见过胆子最小,玩的最嗨的人,疯起来拉都拉不住,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一起玩啦!但是我们兄弟一定要一起写首歌的!”

“当然,”王子异温顺地笑着,“下次一定找机会一起写。”

虽然他们心知肚明,没有下次了。

范丞丞不满意地瘪瘪嘴:“这哪里算告白啊?”

“那我对你好不?”王琳凯翻了个白眼,“范丞丞同学是我见过最优秀最全面发展的同学,虽然很多傻逼都看不见…艹”他说了句脏话,下意识地捂住嘴,最后烦闷地甩开手,“算了,丞丞你记住啊,你是我见过最牛逼的人之一,永远是我兄弟,没人能骂你的。”

“得了吧,你自己被骂的和我也快不相上下了。还有心思管我。”

“那不管!”王琳凯梗着脖子,眼眶都红了一圈“你哪有他们说的…他们说的那么垃圾,他们才看不见…看不见…”

“你哭啥!”范丞丞大力地揉着他脑袋,“哭哭哭,哭就不骂了呗,这里哪个没被骂过?你还rapper呢,丢人!”

王琳凯收了声,抽抽噎噎的,对着范丞丞恶声恶气地说:“没良心的。”

黄明昊插一句嘴:“对!就数范丞丞最没良心了。”

“说得像你有呗?”范丞丞淡淡地扫了他一眼。

黄明昊说“彼此彼此。”

 

再下一个转到的是王子异。大家统一觉得他话太多,不让他真心话,其实是怕他感情一上来太掏心掏肺了。

选大冒险的时候又开始犹豫,好像没什么王子异不敢做的事。

“让子异挑个人骂,”林彦俊看热闹不嫌事大,“必须刻薄尖锐的那种。不准说好话!”

黄明昊起哄似得吹了个口哨,以表达对这个提议的赞同。

王子异犹犹豫豫的,直到蔡徐坤率先打破沉默:“你挑我。”

所有的目光齐刷刷地聚到蔡徐坤那儿,几双八卦的眼睛左右梭巡,王子异咬咬牙:“行。”

大家都摩拳擦掌的,结果看王子异憋半天没憋出屁。

“子异你还好吧?”尤长靖关切地问。

“我没骂过人。”王子异委屈巴巴地说,“有套路吗?”

在大家都快笑了的时候,蔡徐坤又说:“我问你答。你讨厌过我吗?”

“没有。”王子异快速摇头。

“你会觉得我做的一些事不符合你的想法吗?”

“那不关我事,”王子异诚实地回答,“那是你的选择,我无权干涉。”

蔡徐坤接着问:“你觉得我变了吗?”

这次王子异犹豫了三秒,点头。

“最后一个问题,”蔡徐坤笑了下,“你更愿意和哪个我做朋友?之前的我,还是现在的。”

王子异的眉毛纠起来,顿了很久,最后说:“如果那时候遇到的是现在的你,我当初不会和你做朋友。”

蔡徐坤终于释然地笑出来:“你骂的真狠。是骂过我的人里面最狠的一个。恭喜你,你的大冒险成功了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王子异轻声说,他都不知道对谁。

蔡徐坤已经面带微笑,别过脑袋,像根本没听见,又或者他不能让自已听见。

我会哭的,王子异。

当初的我和现在的我都会的。

 

再一个转到的是朱正廷,他撒娇一样地说:“我选真心话,请大家对我手下留情。”

尤长靖嘻嘻哈哈地闹他,让朱正廷从现场选一个最喜欢的出来。

朱正廷眼神转过一圈,然后一下把两只狗揽进怀里:“我最喜欢的,它们!”

“都不选我哦!”尤长靖捂着胸口做伤心状,“我受伤了。”

“不可以哦,正廷,要认真选。”谁也没想到这时候开口的是陈立农,他连尤长靖都瞪大了眼睛:“这不是个游戏。”

这是让你们用游戏说一点再也不会说的话的时候。

朱正廷咬着嘴唇,埋头很久,很久,最后声音细如蚊蚋。

“黄明昊。”

“什么?”黄明昊觉得自己幻听了或者穿越了,莫非这是2018年不是2019年?

可朱正廷这次抬起头,用不容错听的声音重新说:“还是黄明昊吧。”

黄明昊的脸僵了僵,嘴角扯开:“你想听我回你什么?谢谢吗?”

“我想听你有一天能回我一句,你长大了。”朱正廷紧紧咬着嘴唇,他甚至听见尤长靖在他身边叹了口气,可他不在意,“黄明昊,我没对不起你,也一直把你当弟弟。”

黄明昊盯着他红了一圈的眼眶,最后说:“我早就长大了。不需要哥哥了。我们都没错。”

可是我们回不去。

他在心底说,然后伸手去转动那个瓶子,像强行地扭动时间的齿轮。

 

黄明昊转到的人是陈立农,许是当时气氛太过压抑,所以他提议玩个真正的大冒险。

——让陈立农把护照照片po到微博上。

大家心里都压着事,装作嘻嘻哈哈的同意了。所有人眼神盯着陈立农的护照,和黄鼠狼似的,陈立农只好快速拍了一张。

然后就被黄明昊抢过手机,编辑一条微博发送,盯着看了一会儿自己笑得跌在地上,眼泪都笑出来了,大声嚷:“农农,就算过十年我都能记得你!太好笑了,真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”

陈立农踹起手机,无奈地瞥了眼黄明昊:“你们真会记得我?”

“我发誓!”黄明昊信誓旦旦地举起手,没发现事情已经朝着非玩笑的轨道奔去。

“可我不一定会记得你们。”陈立农面对着所有人说,“这个房子,我们没有住很久。我们九个也没有在一起很久。”他自嘲似地笑了下,“我们有谁真的把这里当家的吗?”

所有人都一并沉默了。

这里或许是休息地,是大别墅,是宿舍…但从来不是家。

“即便如此,”陈立农吸了吸鼻子,突然起身,“我还是很感激,也很珍惜碰到你们。虽然我们没有特别…我是说特别熟,也会吵架会冷战,会偶尔心疼对方。很多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,”他顿了一下,好像词句不够用了,最后他说,“那也没关系。我们还是会坐在这,把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了。我…反正我,觉得这一年半有时候想到你们,挺安心的。”

他站在那,深深地,沉重地鞠了一躬。

没有人说话,但有人哭了,陈立农没仔细去听是谁。

他只听到最后门铃响了,蔡徐坤拍拍手,站起来:“孩子们,散了吧。”

就这么,毕业了。

 

 

陈立农那天的最后一眼,看到的是王子异,他的眼睛不知道在追逐谁的背影,溢满了悲伤,但却没有哭,只是把所有的悲伤沉甸甸地压在眼眶里。

他像在说。

你们不要抛下我。

可这一次,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抛弃的那个。

再也没有可以随时回的大别墅了,没有两条傻不拉几的狗了,没有一起刷粉丝的沙雕视频的夜晚了,没有吵着抢着一起玩的电脑了,没有人再在他的名字前加上前缀。

因为没有ninepercent了,连偶像练习生,都在那个晚上,迟到地结束了。

 

台上的主持人发现了陈立农的愣神,于是换了个怀旧的话题。

“农农,还记得当年下过一场雪吗?你出道的那年,下过很大的雪。你们那时候玩了什么?”

“没有。”陈立农对着镜头笑了笑。

——“不好意思,我不记得了。”

哪场都不记得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每个人可能对里面的文字都有一定自己的理解,或多或少的问题,勿上升,谢谢

评论(483)

热度(6665)

  1. 共2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